我可以在网上买乐高,在家搭和在你们这里搭没什么区别!

因亲戚家的孩子马上要过生日了,于是小奥在周末的时候去家旁边的儿童购物商场,准备给孩子挑选几件衣服作为生日礼物。

当逛到一家儿童服装店的时,发现店内摆放着一个乐高积木桌台(款式大概如下图)

因店内没什么人,小奥就与店家闲聊了起来。

小奥:老板,这个乐高桌台不错啊,在哪买的?多少钱啊?

店主:不贵,在网上买的,也就200-300左右

小奥:哦,那还挺便宜的啊,可以考虑在家给孩子买一个

店主:可以啊,不过有些客人表示,自己家里也有一个,但孩子不怎么喜欢玩

小奥:哦?为什么呢?

店主:因为没有玩的气氛,明明家里有,但有的孩子一到店里,就开始拼搭起来。有的时候孩子多了,甚至还可能会因为一块颗粒而打起来······

小奥:......可能,这就是孩子的天性吧!


其实,也有很多家长向小奥提出疑问:你们不就是教孩子如何玩乐高嘛,我们也可以买一套,甚至多套,让孩子在家玩,这样既省钱,又学了乐高!

如果我们是以结果性评价判断孩子是否成长,那么在家里搭积木和在机构搭积木确实没什么区别!

然而,如果我们是以操作过程来判断孩子是否成长,在家和机构是完全不同的!

著名教育学家皮亚杰在“做中学”的理论中提出——动手操作是孩子进行知识积累和学习的最佳途径!

很多家长的误区在于他们认为只要让孩子自己进行动手操作和参与,孩子就能够自己积累很多的知识和经验。

其实不然,很多时候虽然兴趣是促使孩子进行自我探索的首要因素,但从心理学分析来看,能够让孩子进行深入探索并达成最终目标除了兴趣外还需要成就感的激励和刺激。

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一次一次的失败,总是成功不了,孩子会怎样?

结果无非是两种:

一种孩子本身抗压能力较强,即便失败无数次也能耐着性子继续往下进行探索,也许最终会获得成功;也许干脆放弃之前的方案,另辟新径(例如:孩子本来想自己搭建一座房子,搭着搭着发现搭不出想要的房子,所以决定搭一辆车子,不一会儿又发现车子也不是想要的样子,又改搭飞机……)

另一种孩子,自身的心理素质较弱,害怕承受失败的结果,所以,要么他给自己找一些理由放弃之前的方案,要么干脆求助于他人。小奥觉得这样的结果都不是家长想要的,我们来一起分析一下,如果我们没有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在搭建的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样的心理变化并给予正向的引导,慢慢的,孩子会形成什么样儿的心理状态和习惯呢?

首先孩子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理由进行逃避或寻求他人帮助,如果他的理由不足以说服他人,得不到他人的认同,孩子就会情绪失控乱发脾气。

如果他的理由是恰当的,就会让孩子逐步的形成一种----只要理由充分就可以逃避问题的心态,如果总是一遇到问题就寻求他人的帮助,而帮助他的人又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对孩子进行正向的引导,最后就会出现直接给孩子答案的情况,慢慢的,孩子就会自然而然的丧失主动思考的能力。

其次,如果孩子获得成就感的次数不断降低,那么孩子就会对动手操作类的事物产生厌倦和反感,就像很多家长跟我讲的;我们家孩子越来越不喜欢玩积木了。

孩子的行为状态一定伴随着心理的变化,所以对于孩子的行为观察分析及正向的引导一定要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完成,家长只需要做好家长就是孩子最大的“福报”。

家长带孩子参加奥兰熊试听课

奥兰熊科技中心课程体系是成系统系列的,以不同主题内容为活动主线,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课程,为2-16岁儿童打开了发现和探索世界的大门,获得知识的提升。

可以学习到十五大学科领域点的知识,如:数学,物理,机械、工程、几何、结构、建筑、设计、生物、地理、能源、艺术、天文、人文历史、想象力、创造力、发散性思维、语言表达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抗压抗挫的能力、合作与沟通的能力以及自信心和领导力,锻炼孩子的理科思维能力。

孩子在奥兰熊科技中心学习,是老师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在整个搭建的过程中奥兰熊的老师会引导和支持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独立完成搭建任务,让孩子形成主动探究、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孩子独立去用不同方案解决问题的勇气和韧劲。在家一般是孩子一个人独自玩,我们这里不提倡这样做,因为我们更注重的是团队合作精神。

现在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日常生活中基本上是没有同龄孩子的交往,恰恰缺乏的就是这点,所以奥兰熊的课堂教学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活动,让他们学会与他人的交往,在团队活动过程中学会谦让、交流、合作、讨论、竞争、语言表达等能力,和大家共同进步成长,这些也正是他们以后走向社会所具备和学习的。

在奥兰熊课堂里,老师会引导孩子为了完成整个系统搭建任务而相互合作、互通有无、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互相帮助,相互合作以及快乐分享的行为习惯,这是一个今后进入学校乃至成年之后步入社会都至关重要的习惯,也是提升情商所必需的习惯。

我们这里器材种类丰富,尤其学龄教具更加凸显的是机械、结构、工程、机器人编程等教具套装、其具有独特的乐高配件,比如齿轮、涡轮、滑轮、杠杆、传感器、EV3机器人等,更突出教育性。

让孩子深入体验机械的奥妙,并尝试设计,改变,观察机械结构上的特征与特性及各项机械原理,并且能够描述分析组装过程中的机械原理,认识各种机械的运动方式、学习作品中的数学和物理原理、了解机械装置在生活中的应用、注重机械结构上的观察与描述说明;在后期通过机械结构、传感器应用、程序应用进行研究探索性的学习,进入机器人编程阶段。

网上卖的都是乐高的玩具,而奥兰熊上课所使用的都是乐高教具,专门为做教育研发的。

1.在家里孩子只是在单纯的玩,这个是以娱乐为主;奥兰熊的理念是在玩中学,做中学,主导思维是快乐学习,而不是快乐玩。而这些知识对孩子的文化课学习相关联的;

2.除了在玩中学习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孩子的能力;

3.玩具突出FUN,让孩子们玩得开心;教育突出HardFun,也就是玩的过程是有挑战的。

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有很多家长愿意花钱让孩子选择来奥兰熊学习,孩子在做、玩的过程中也把知识学到了,何乐而不为呢?

奥兰熊作为全国知名的乐高积木、机器人培训品牌,享以独特、专业和充满创造力、乐趣的课程,为2~16岁儿童打开了发现、探索世界及未来创新世界的大门!

选择奥兰熊科技中心

让我们一起“构建TA的世界”!

想了解更多关于奥兰熊科技中心的信息,敬请关注奥兰熊科技中心官网:www.oranbear.com

评论